今年是Jonathan Anderson執掌Loewe十週年,這位作品充滿童趣幽默的設計師帶領品牌走過精彩的十年歲月,而Loewe也為此在上海舉辦了品牌首個大型公開展覽「Crafted World」,帶我們走入一趟穿越時間、空間和製作技術的互動旅程,展覽以藝術及文化為主軸,既有精湛工藝也有品牌獨有的趣味玩心。這次在開展之時我們與Jonathan Anderson聊了入主品牌十年,回看作品的悸動與展望;同時執掌Loewe和個人品牌JW Anderson的他,找尋靈感和看待工作的態度可能跟你想的完全不同。

loewe 「crafted world」loewe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專訪
LOEWE

Q:透過Loewe「Crafted World」展覽,你希望傳遞給觀者什麼樣的訊息?

Jonathan Anderson:我希望大家能更認識Loewe,我認為我建立了一些我現在意識到有點複雜的東西。我的夢想是讓人們了解,Loewe從1846年創立至今,即便經歷了數次革命和歷史更迭,品牌對工藝的初衷仍舊不變,我希望大家能在展覽中明白這點,同時也能在其中感受到Loewe獨特的幽默感。

Q:你最喜歡Loewe「Crafted World」展覽的哪些部分?

Jonathan Anderson:我從很早之前就看過這些展區的模型,經歷了無數次的會議,但見到實體的當下還是很難以言喻。我想要這個展覽像展示一段段的歷史一般,從中看得到過去也放眼未來。

關於怎麼發音「LOEWE」一直都像是品牌的謎團,你會因此審視西班牙這個地方,這對我來說這更像是一種氛圍,也讓我回想起了最初它是怎麼啟發我的。70年代的Loewe因為一只Amazona包獲得關注,這在當時有如解放文化般地影響品牌,但當你是在展覽空間觀賞,它就轉換成了截然不同的故事,每個展間都會給你不同的氛圍。我很喜歡「Fashion Without Limits」這個展間,它就像我在Loewe的印記,這讓我很興奮也是我最喜歡的區域。

loewe 「crafted world」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專訪
LOEWE

Q:不斷地為品牌創作,你有在睡覺嗎?算不算是一個工作狂?

Jonathan Anderson:當我旅行的時候我很難睡,我昨晚可能只睡了三小時。但我不認為這樣是一個工作狂的表現,我只是在做我自己喜歡的事,只要我認為我在工作,那麼我就不會喜歡了。我不想把現在做的事定義為工作,我也從來不這樣認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被賦予這個位置,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所以我覺得這不太像是工作狂的表現,更多的是一種執念,當我投入於一件事,我會盡可能地嘗試並產生好奇。

Q:在Loewe已經十年了,你有什麼感想?

Jonathan Anderson:我看起來更老了。十年時光飛逝,我還記得我第一天剛到Loewe時,跟著Susie Menkes在香榭大道上為《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現為《國際紐約時報》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進行拍攝,這段經歷宛如昨日歷歷在目。我愛這個品牌,我想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十年,因為我擁有絕對的自由去創作。能夠辦這個展覽也很瘋狂,把過去十年內無數系列中作品集合至此相當不真實,而再次用全新的眼光審視,這些作品依然經得起時間考驗是一種很難以言喻的情感。

Q:同時做了這麼多事情,平常是怎麼紀錄靈感的?

Jonathan Anderson:他們都在我的腦海之中。對我來說這就像是我的品味,是我編譯過後的作品,每件事情都需要合乎我的想像,靈感對我來說可能是任何東西。

從展覽之中你也能感受到,任何事物都可能以某種形式出現,只要它符合品牌的調性和體現品牌的價值。對我來說,這個展覽就像我一系列的迷戀,每樣作品都是我過去十年中相當著迷的元素,無論是瓷器、藝術家、音樂再到Paula’s Ibiza,這些都是我曾有過的不同喜好,而它們都被好好地應用於其中。

Q:過去十年很璀璨奪目,但還有什麼想在Loewe嘗試的?

Jonathan Anderson:我有好多事情想做,這個展覽就是其中之一。我也很想辦一場不在時裝周日程裡的秀,那是我很想嘗試的事情,一種不一樣形式的秀。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從來沒有真的想過這些,一直都是一個計劃接著一個計劃而來,我很少對未來產生過多的投射,因為最終這就是我的職位的限制。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是當下的。外加我認為如果對未來設想過多,我就會預設有個終點要達到,相反地,如果我不知道我就能繼續前進。

loewe 「crafted world」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專訪
LOEWE

Q:在過去的職業生涯中,有最挑戰但同時也很有趣的部分嗎?

Jonathan Anderson:當我在籌備一場秀時,我也會參與音樂的部分。有時在時裝秀前兩三天,秀上系列的主題和搭配方式都會打掉重練,重新選擇合適的音樂對我來說就是其中最困難的,我一直認為音樂是成就一場秀的重點,所以這是其中最挑戰的部分。

Q:你的衣櫃長什麼樣子?

Jonathan Anderson:我的衣櫃的樣子要看情況,過去八個月因為一些原因我嘗試了很多造型。但我擁有最多的東西就是白色、黑色、灰色的T恤,還有各式深淺的海軍藍毛衣、灰色毛衣、牛仔褲和20多雙Loewe 靴子。我有點喜歡制服的概念,因為我不擅長在早上挑選衣服,在我興起穿著鮮豔色彩衣服的念頭出門之前,我可能就已經穿好水藍色的毛衣。我認為如果你在時尚產業工作,你很難真的把時尚穿在身上。

Q:這是你在Loewe的第十年,同時也是你40歲的生日,你打算怎麼慶祝?

Jonathan Anderson:我們今晚將在這個展覽慶祝,我認為這很有趣。我盡量不去想自己要四十歲了,可能要擦很多乳液?再重拾年輕的感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年紀,感覺我也將在品牌開啟全新篇章,這個展覽展示了過去,也展望了未來。我感覺我好像更自在了一點,已經不像從前那麼容易緊張,對一切更瞭若指掌,也知道未來我將怎麼達成目標。

延伸閱讀

>>「奢華是個過時的概念!」Jonathan Anderson看破時尚與創作的20句直率語錄

>>Balenciaga創意總監Demna走過爭議──堅定自我重塑品牌未來

>>潛入時裝週後台!Gucci創意總監Sabato De Sarno貼身專訪

>> 套用Loewe式的男性氣質演算法!Jonathan Anderson描繪的「反英雄主義」Loewe 2024秋冬男裝

>>Loewe的反轉奢華美學!伊頓公學制服、蘆筍餐瓷躍上Loewe 2024秋冬伸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