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一次專訪當中,Cindy Crawford,這位90年代的傳奇超模,如今自稱是女兒Kaia Gerber的「媽紀人」(Momager)說道:

「我希望Kaia認真對待工作,展現自己隨時都準備好了的專業。工作要準時,不要工作空檔分心狂講手機,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喊累。

而今天拍攝BAZAAR Taiwan封面,Cindy Crawford展現的就是這樣的狀態:她一身輕裝走進攝影棚,看起來非常專注。

她在攝影機面前永遠是準備好的狀態,舉手投足間,盡是超模強大的氣場。

儘管嘗試過許多造型,今天的拍攝依舊給了Cindy Crawford一個大考題,寬大的剪裁和街頭風的服裝,將她美好的身段緊緊包起來。

她有些不習慣,但並沒有在鏡頭前呈現跨出舒適圈的不安。

Clothing, Pattern, Fashion, Tartan, Outerwear, Design, Textile, Fashion design, Plaid, Photo shoot, pinterest
NINO MUÑOZ
大衣、襯衫、裙、褲襪、鞋、包包、耳環,Balenciaga。
走到電腦螢幕前,看著剛剛拍攝的照片,Cindy Crawford說:「我還在塑造我自己。」


即使已經跟這麼多傳奇攝影師合作,拍了超過600本雜誌封面,52歲的Cindy Crawford,仍然不停地在前進。

Vehicle, Car, Photo shoot, Photography, Footwear, Design, Black-and-white, Retro style, Classic, Advertising, pinterest
NINO MUÑOZ
大衣、襯衫,Ellery;鞋,Balenciaga;褲襪,Wolford
不變的超模韻味

透過鏡頭看著她,好像又回到了超模「The Big Five」的黃金年代。

在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娜歐蜜坎貝兒(Naomi Campbell)、辛蒂克勞馥(Cindy Crawford)、琳達伊凡吉莉絲塔(Linda Evangelista)、克勞蒂亞雪佛(Claudia Schiffer)以及克莉絲蒂杜靈頓(Christy Turlington)在伸展台上各自擁有著獨立而鮮明的美感。

而Cindy Crawford,嘴角那粒可溫柔、可強悍、可性感、可天真的夢露痣,還有全身散發健康動感的女人味,也讓她成了美國女人的象徵。

她的出現,改變了傳統定義中金髮碧眼的美國女孩形象,化身新一代的美國女人,有了更黑的髮色,更有頭腦,還更有魅力。

Clothing, Hood, Outerwear, Plaid, Jacket, Sleeve, Fashion, Parka, Shoulder, Pattern, pinterest
NINO MUÑOZ
大衣、襯衫、牛仔褲、耳環,Balenciaga。
如何成為Cindy Crawford

兩年前,Cindy Crawford 50歲的時候,她送給自己一個禮物,出版了自傳《Becoming》。

Hair, Black-and-white, Beauty, Photo shoot, Lip, Hairstyle, Long hair, Model,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ond, pinterest
Getty Images
22歲的Cindy Crawford。

在書中,她說嘴角那顆美人痣,曾是她的夢靨。同學總是指著她的臉說:「你的臉上長巧克力了!」讓她回家吵著要點痣。

但媽媽告訴她:「妳知道這顆痣長什麼樣子,可是你知道除痣後留下的疤是長什麼樣子嗎?」讓她接受了自己的痣,也愛上自己的樣子。

Red, Maroon, Illustration, Fashion, Footwear, Outerwear, Fashion design, Sleeve, Costume, Costume design, pinterest
NINO MUÑOZ
針織上衣、針織圍巾、裙、褲襪、鞋,Balenciaga。

拿西北大學獎學金主修化學工程的她,如果不是當模特兒,應該就是地球上最性感的科學家了吧!

但在18歲時,她因為在百貨櫥窗工作而被發掘,輟學走上了模特兒之路。

Fashion model, Fashion, Clothing, Dress, Haute couture, Shoulder, Fashion design, Formal wear, Gown, Even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1993年巴黎,Chanel春夏高級訂製服裝秀。

把聰明的腦袋從學校帶入模特兒圈,一樣受用,Cindy Crawford很知道如何聰明地做這份工作。

有次攝影師要求她站在海裡,在浪衝過來的時候,爬到衝浪男身上,而且頭髮不能濕,於此同時還要撩撥頭髮故作性感……

這時Cindy用天真的語氣問攝影師:「我不太清楚您說的意思,也許您可以示範一下?」

最後大家就乖乖地在沙灘上拍照片,拍完收工。

Hair, Face, Lip, Eyebrow, Nose, Beauty, Skin, Hairstyle, Chin, Smi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與同為「五大超模」的Naomi Campbell合影。

Cindy說:「我對待我的工作,態度就像是在學校讀書。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從來不奢望那些名攝影師在不了解我的情況下,就幫我拍照。

而我也很專注在擴展自己的知識,所以當攝影師和設計師說他們想拍出『黑色電影』或60年代超模Jean Shrimpton的感覺時,我能很快地丟出他們想要的東西。」

Clothing, Tights, Fashion, Leg, Human leg, Thigh, Long hair, Blond, Footwear, Brown hai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18歲時,她接下一個平面模特工作,地點在一間蒸氣室。「我一個人在裡面,攝影師則在外面捕捉我濕身的樣子。

我一心想把工作做好,個性又好強,但沒過10分鐘,就頭暈目眩了,我想撐下去,但最後還是撐不住!最後我跑去猛敲蒸氣室的門,在有人應門之前,我已經暈倒了。」

她從來沒有後悔去敲門。因為她總是知道,停損點該設在哪裡。

Clothing, Photograph, Fashion, Coat, Outerwear, Snapshot, Trench coat, Fashion model, Black-and-white, Overcoat, pinterest
NINO MUÑOZ
她知道美貌總有消逝的一天,於是把Cindy Crawford當成一個品牌經營。

34歲後,Cindy除了代言精品、製作電視節目、參與各種慈善活動、推出健身影片,還打造自己的美容和居家品牌。

Clothing, Plaid, Pattern, Tartan, Fashion model, Fashion, Day dress, Design, Pattern, Dress, pinterest
NINO MUÑOZ
洋裝、長褲、鞋、耳環,Balenciaga。
不只美貌,她更有商業頭腦,但同時不忘記撥出時間給家庭。

直到現在,被狗仔捕捉到的Cindy Crawford與富商老公Rande Gerber的夫妻照,經常是牽著雙手的雙雙儷影。

聰明的女人就是有辦法人生「全拿」,Cindy Crawford大概就是這樣的女人。

Social group, Team, Event, Jacke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Cindy Crawford一家人:兒子Presley、女兒Kaia,以及結婚至今20年的丈夫Rande Gerber。
對美貌的焦慮

但Cindy Crawford也坦承,在時尚產業工作,對於青春和美貌的焦慮,從來不曾削減過。

「不管幾歲,你都無法坦然地放下這樣的憂愁。看到身體和面貌的變化有時真的難以接受。」

那種『失去』的焦慮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消逝,我想即使80歲了,我還是會深受其擾。看看Jane Fonda,她70多歲了還如此美麗。有時候我會想,哪時候我才可以放過自己?喔不,我可能還要再接受這種折磨20年。」

Plaid, Photograph, Street fashion, Clothing, White, Black-and-white, Tartan, Fashion, Pattern, Eyewear, pinterest
NINO MUÑOZ
大衣、夾克、襯衫、褶裙、高跟鞋,CALVIN KLEIN 305 W 39 ST NYC。

幸好那種不安分於舒適圈的熱情,讓她不管幾歲,都還是保有生氣勃勃的韻味。

她在Instagram上告訴粉絲們:「雖然我每年都跟孩子們嚷著要退休,但是時尚圈總會有驚喜跟好玩的工作找上我。」

「在我投入時尚產業的過去30年裡,如果要問我究竟學到了什麼,那就是『永遠不要說不』。」

Clothing, Pattern, Stole, Poncho, Tartan, Design, Scarf, Shawl, Fashion, Photo shoot, pinterest
NINO MUÑOZ

永遠保持開放的心,讓她的魅力跨越了時間。年齡數字?一點意義也沒有。

Magazine, Clothing, Tartan, Fashion, Pattern, Design, Textile, Plaid, Outerwear,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photographs_NINO MUÑOZ;realization_JERRY HSIEH;text_IRIS YEH;stylist_ SARAH GORE REEVES;stylist’s assistants_ DAVID TAVERAS, MEAGHAN JOHNSON;makeup_ BRIGITTE REISS- ANDERSON @ STARWORKS GROUP;hair_ MARA ROSZAK @ STARWORKS GROUPmanicurist_ JOLENE BRODEUR USING CHANEL @ THE WALL GROUP;digital tech_ CLAY RAMUSSEN;photo assistants_ DAVID MORETT, DANIEL MARTY;location_ SMASHBOX STUDIOS- ANNEX, LOS ANGELES,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