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所有的事物:天空、月亮、我對星星著迷。」香奈兒女士這句話成為2022年CHANEL《1932》頂級珠寶系列的核心元素,在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éreau帶領之下,墜入橫跨90年的璀璨宇宙。

延續90年前香奈兒女士設計精神
《1932》comÈte volute項鍊與comÈte infinie戒指,chanel。
(左) 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éreau。 (右) 由攝影師Roger Schall於1937年所拍攝位在巴黎麗池酒店套房陽台上的嘉柏麗·香奈兒。© Collection Schall / Roger Schall

「我想要重現1932年的本質精神,透過包含彗星、月亮與太陽等三大符碼來忠實傳達設計理念,宇宙萬物都閃爍獨有的光芒。」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設計總監Patrice Leguéreau這麼說。2022年的《1932》頂級珠寶系列就像是一趟超越空間與時間的旅行,凝視著星球的環繞與星體的運作,回歸到90年前香奈兒女士獨一無二的傳奇原創歷史軌跡,共設計出77件全新作品,其中包含了13件可轉換式珠寶。

preview for Film Archives Pathe 1932

▲ 由嘉柏麗·香奈兒於1932年創作的頂級珠寶“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展覽。© André Kertész/Vogue Paris

1932年,香奈兒女士創造出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由她所打造的頂級珠寶《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當年她為珠寶設計注入了罕見的女性視角,並且選擇了「自由」這個概念。從自身為女性設計師的觀點出發,既使是打造珠寶,也要賦予女性身體自由,一如她過往服裝上從線條中解放女性。比如前開襟的項鍊、能自由配戴成帽飾的胸針……。女性能夠以自己喜愛的方式享受自由配戴珠寶的樂趣。

全新《1932》頂級珠寶系列,重現前衛簡約美學精神
《1932》頂級珠寶系列


曾在2012年操刀過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80週年系列的Patrice Leguéreau,為了90週年誌慶,今年會提出什麼樣的改變?他也自認為要為這個主題賦予新貌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戰!但這也讓Patrice Leguéreau有了絕佳的機會能鎖定捕捉彗星、月亮與太陽等天文符碼題材。

“為了創造這種效果,我以象徵性的表現手法來詮釋彗星的燦光、月亮的光暈以及太陽的光輝。這些圖騰幾乎都是可拆卸式設計,寶石與鑲嵌方式的選擇也都以讓珠寶的亮度最大化為出發點。” Patrice Leguéreau

《1932》soleil 19 aoÛt項鍊,中心鑲嵌黃鑽的太陽圖騰也可拆卸,獨立作為戒指或胸針,chanel。

「這一次在珠寶的份量感上也做出變化,和前次系列相較更顯女性化且精緻。動態、自由與靈活的精神都承襲自香奈兒女士1932年的創作,在幾件可變換造型的作品中都能看見這些概念的呈現。項鍊上的主題元素可拆下作為胸針佩帶,而中央主石還能搭配戒指或耳環,來增添奢華感。」

流動的鑽石光芒
《1932》comète volute項鍊

猶如天上繁星點點,鑽石理所當然是《1932》系列中描繪星辰的要角,更何況香奈兒女士曾這麼說過:「我之所以會選擇鑽石,是因為它以最小的體積,展現最大的價值!」仔細看看此系列中的鑽石排列,比如從彗星延環繞於頸項的項鍊,開口處順著胸口鑽石流瀉而下,螺旋造型與流星線條相互纏繞,彷若對天上星辰無盡的追尋。

解碼《1932》頂級珠寶
《1932》Lune Etincelante項鍊與Lune Talisman耳環,CHANEL。

為了描寫月的優雅以及壯麗的月光,一道一道的鑽石月暈,溫柔貼合肌膚。而在捕捉太陽光彩時,綻放金光的艷彩黃鑽又是最佳的詮釋者,捕捉太陽在天頂照耀的熾熱溫暖光芒。

斑斕壯麗的星際色彩
《1932》comète saphir與comète opale珠寶套組,chanel。

然而夜空中,星體星雲之間其實充滿了各種更夢幻驚奇的色彩,「除了鑽石以外,我也在作品中加入色彩變化,運用耀眼的寶石來重現天體宇宙,其中包括藍鑽、黃鑽、藍寶石、黃寶石、紅寶石及蛋白石。」Patrice Leguéreau執掌下的《1932》頂級珠寶輪番上演著宇宙中我們肉眼無法看見的璀璨色調。

創新工藝實現自由態度
解碼《1932》頂級珠寶
《1932》系列部分扣環裝置相較過去作品更臻完美,例如同樣出現於Escale à Venise 和N°5 頂級珠寶系列的彈簧壓扣。CHANEL。

為了貫徹90年前《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的精神。珠寶工坊在製作過程中,也努力挑戰在佩戴時能營造出如「第二層肌膚」的效果。今年的創新也體現更為現代的工藝製作上,包含為了實踐自由精神而生的彈簧壓扣設計、融入人體工學的可轉換式配戴設計系統,也都貫穿了香奈兒女士創作上優雅亦強調實用穿戴性的美學理念。

解碼《1932》頂級珠寶
《1932》Lune Silhouette戒指,CHANEL。

最後向Patrice Leguéreau提問,會建議女士與男士們,如何配戴這次的《1932》頂級珠寶系列作品?他則回答:「就和這些單品戀愛吧,讓它們成為你專屬的配件、占為己有,最重要的是隨心所欲地配戴!秉持香奈兒女士在1932年推出那些作品時相同的精神,盡情嘗試不同的穿戴方式。」

hbz taiwan

【延伸閱讀】

不是珠寶商卻讓鑽石如星星般璀璨!解構香奈兒女士珠寶背後的5個時尚觀點

「鑽石珠寶系列」4句話解鎖4個香奈兒永恆符碼

Chanel推星空迷必收Comète彗星珠寶!Tilda Swinton、Soo Joo Park紛紛演繹香奈兒女士自由穿戴精神

十個致敬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90週年全新符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