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十點半,當我抵達攝影棚時,9m88已經坐在鏡子前進行梳化,髮型師正嘗試將她那一頭標誌性捲髮吹得更蓬更戲劇化,兩人輕鬆談論著攝影棚裡播送的音樂出自哪裡,9m88拿出手機搜尋一個又一個髮型師提到的名字。

從復古到現代

復古與懷舊,大概是人人看到她時的第一個念頭。濃密烏黑的大捲髮、深邃的五官,配合她溫暖慵懶的嗓音,還有充滿驚喜的服裝風格,在9m88身上,你能找到那存在於舊時光裡的獨特美好,她就像是時光機從80年代帶回來的女孩,卻有著現代的自由奔放,以及蘊含東西方文化的氣質,陽光又神秘,時間與空間似乎都被她玩轉了一番。

Black, Hair, White, Black-and-white, Beauty, Hairstyle, Arm, Shoulder,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Chou Mo 周墨

她告訴我,她的確著迷於過往的流行文化,Michael Jackson和Stevie Wonder都是她在音樂路上的啟發,90年代的Hip Hop和R&B也影響了她後來的創作,「還有當然就是爵士樂。」她這麼說,而美國歌手Erykah Badu也是她最喜愛的音樂人之一,其Neo Soul(新靈魂)曲風則為她提供了靈感和能量,「但我不會去限制自己的音樂要做成什麼樣子。」9m88說。在汲取經典之後,她回歸到自身,發展出屬於她的模樣,她是重現復古,也是開創新潮,這也如同Chanel一直以來的品牌精神,在實現經典的同時,不斷開闢出新的樣貌可能。

從服裝到音樂

在建立起歌手的身份以前,9m88其實是服裝設計系的學生,這份經歷,提供她在日後進行音樂創作時,不同於別人的思考角度,「學過服裝設計讓我更能完整展現我在音樂上的想法。像大家認為我的音樂是很復古的,那可能是因為我的服裝呈現上也有這樣的風格,我的概念從聽覺延伸到了視覺。」。

現在的9m88仍在紐約修習音樂相關的學位,主修是需要即興的Free Jazz(自由爵士),沒有固定的和聲與旋律,將傳統規則改變、解放、跳脫,是Free Jazz的精神主軸。正巧,她所配戴的Chanel J12運動腕錶,似乎也依著這般自由奔放的靈魂,以高科技精密陶瓷之姿、顛覆傳統框架,在2000年誕生。而如此大膽自由的風範,在黑與白、亦剛亦柔間,讓9m88與J12腕錶體現緩緩體現出Coco Chanel的大無畏與典雅風采並存的時尚風貌。

Black, White, Black-and-white, Shoulder, Arm, Monochrome, Joint, Leg, Sitting, Eye, pinterest
Chou Mo 周墨

在進行BAZAAR和Chanel合作的拍攝時,也能不斷感受到9m88的活力和魅力是如何地感染了整個攝影棚。鏡頭前,她一次次投遞毫無遲疑的眼神,展現出令人目不轉睛的自信氣場,時而俏皮,時而又神秘;移開鏡頭,她散發出的則是明朗耀眼的舒暢氛圍,與人交談從不保持距離感,也會在拍攝空擋輕輕地隨音樂擺動,她歌聲裡的那份清澈與真誠,在她本人身上也能深刻感受。

名字裡的數字密碼

數字對於Chanel女士來說,是幸運的象徵,她用她最愛的數字「5」來命名香水,用設計的日期「2.55」來為包款取名,而J12原是一艘獲獎無數榮耀帆船,代表著優雅、精準、和勇氣,也成為了Chanel運動錶的名稱,那「9m88」又代表了什麼呢?

她笑著回答,這是來自生活中的數字記憶:「我覺得大家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你小時候的座號學號是幾號,這些數字都會留下深刻印象,有時候帳號密碼就會用自己生活當中習慣的數字。我大學的學號最後兩個數字就是『88』, 再加上國高中大家就叫我小芭,於是『88』就成為了我熟悉的數字,而『9m』則是來自我的英文名字Joanne。而後來我突然有個想法,就是把我的名字符號化,讓人家看到就覺得有趣,會想說他是人嗎?還是電台?我把我的名稱符碼化,刻意讓別人來了解我,有點搞怪有點神秘,這個數字也的確是跟我的生活有所連結。」。

White, Black, Photograph, Shoulder, Black-and-white, Beauty, Arm, Photo shoot, Snapshot, Photography, pinterest
Chou Mo 周墨

同樣當過歌手也從事過服裝設計,同樣有著對數字的羈絆,我問她,那穿上Chanel的衣服又有什麼感受?她說:「以前看過一些關於Chanel的傳記和電影,就覺得她是一個具備開創性的女性,是一個很敢愛敢恨的人。」她露出燦爛的笑容:「我之前也說過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敢愛敢恨的人,所以我覺得穿上它的衣服就有一種神奇的力量,特別的empowering!」。

時光和未來

從懷舊時光中開創出未來的新模樣,9m88的風格如何在時光上著墨,是她特別迷人的地方。而她最近也做了一個作品-《Life is Passing Time》,將音樂與舞蹈融合,要獻給探討時光主題的台灣行為藝術家謝德慶。「他用他的方式開啟眾人對度過時間的思考,可能平常對我們來說,時間過了就是過了,也沒有思考時間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什麼。這個作品也是讓我去重新省思時間在理性與感性上對我的意義。」。

而關於接下來的計畫,9m88期望能在畢業之際盡快帶來正式的作品,「也算是給大家一個交代!」她帶著虧欠的語氣、開玩笑地說。下一次的作品會是什麼樣的風格?我將這個問題保留在心裡,期待9m88能夠再次為我們帶來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