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閃耀iShine董事長李胤顏,鏡頭前總是用犀利又溫柔的眼神,笑談著自己一手建立的事業版圖。人前的她,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實力派創業家;而同時她也與一般人無異,是一位希望孩子快樂的母親。

我是女兒,也是爸爸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在眷村長大的李胤顏,10歲就失去了父親,和媽媽、弟弟相依為命。原本個性溫順的她,三番兩次見到家人在市場做生意被欺負,她心想,「我如果再不硬起來,我的家人就會繼續被欺負」,從那天開始,她就告訴自己,「我的角色就是爸爸,我就是這個家的爸爸」。

當時,十幾歲的孩子想要協助家計,最直接快速的方式,就是擺攤。14歲的李胤顏去大賣場拿紙箱、抽走家裡的桌巾,克難的開始做生意,販賣彩妝、香水等等小物。雖是迫於現實,但她的天賦逐漸顯露。

「對我而言,做生意是不進則退。」總是想著如何精進的她,甚至拎著皮箱到鬧區大樓外銷售,細心的針對客人的臉型、膚色等等給予搭配建議。她擁有精準的挑貨眼光,就連同行也紛紛向她進貨,眼看需求越來越高,批發公司與代工製造的服務順勢開張。

面對人生的轉捩點
愛閃耀ishine董事長李胤顏

雖著公司規模擴張,她意識到領導一個團隊,著實不易,公司一穩定下來,她便飛往澳洲與美國求學。毅然來到異鄉,她逼迫自己快速提升英文能力。「很多事情確實很困難,但我只是選擇去完成。」她說:「沒有任何理由,沒有任何藉口,就是要把事情做到。」這是她工作的信念,也是學習的座右銘。

出國留學使她眼界大開,對於自己的事業,想的不再是單純的「如何提升業績」,而是「如何建構未來」。於是她決定放慢腳步,透徹的觀察市場在想什麼?消費者要什麼?就在她籌備著新階段的發展時,卻接連發生弟弟過世與流產的噩耗。回顧這段日子,她有感而發,「我覺得生命彷彿少了一半,一度把公司關閉。」

然而,隨著兒子出生、長大,母親的身分讓她重新思考,孩子會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自己?「如果再這樣下去,孩子看到我,就是一個消極的媽媽。」這一轉念,她決定用最初擺攤時的經驗——美妝保養品,開啟全新的計畫。她說:「時代不同了!在過去,彩妝香水最好賣;如今,保養最受重視。」這正是iShine愛閃耀誕生的開端。

做對的事,義無反顧

兩年過去,iShine已是相當知名的美妝抗老保養品牌,李胤顏的成就更是萬眾矚目,但在鎂光燈背後,她跟所有職場上的媽媽一樣,面臨家庭與工作的兩難。李胤顏坦言,平衡並不存在,只有取捨與選擇。「現代的女性很有趣,我們一方面想打造自己的一片天,一方面又深愛著孩子與家庭,總想著什麼對孩子才是最好。」思索半晌,她說:「我覺得重點,還是快樂。」這也是品牌「愛閃耀」的初衷。讓人們變美、變漂亮,因此帶來了自信與快樂;唯有快樂的情緒,才能彼此傳遞溫暖、傳遞愛。

在創業的路上,女性、母親的身分,的確會面臨更多質疑與挑戰,李胤顏對這個困境只有一句建議:「做你認為對的事,義無反顧。」不管是她是優秀的老闆、孩子的媽媽,還是當年在夜市擺攤那個充滿決心的少女,這就是她永遠一貫的作風。

>>了解愛閃耀iShine